祝大家平安健康、聖誕快樂; 平安夜的媽寶到恩孺做內科健檢求平安囉
[UNSET] (1).jpg



上週一預約到本週二下午五點,還特別約了黃慧璧醫師的診
[UNSET] (8).jpg



這次看診很巧的還遇到好久不見的哈利
不過恩孺診間不得拍照
所以沒拍到可愛帥氣的哈利005c4e2da8aa360aa3c9e300254002b4_w19_h19.gif  
但可以趁機敘舊還能舒緩緊張氣氛(?)好開心9b4237510efebd697f1546d8b71d76c0_w43_h20.gif  
[UNSET] (5).jpg




這次尿檢沒驗出膽紅素
不過尿的PH值偏高
尿的濃度也過高
雖都在及格邊緣

但以媽寶每天有達到基本飲水量要求的狀態下
黃醫師認為這樣反而不尋常
代表喝這麼多水都莫名消失
所以必須找出這些水都跑去哪了......
[UNSET] (6).jpg




黃醫師詳細詢問媽寶作息後
認為有可能改變生活型態
每天接受刺激過多
這孩子膽小又敏感
所以整天在店裡多管閒事(?)罵罵號+不停奔走
無形中已經消耗相當多的水份
就算有喝到標準量還是不夠
需要讓媽寶喝到標準以上再做觀察

自從上次愛屋健檢後
我準備一個有刻度的濾水壺給媽寶專用
這樣我每天也可以確認他一天的飲水量

以媽寶的體重算來每天至少要喝350cc
不過這孩子每天喝的量都在500cc以上
有時甚至可以達到700cc
所以目前就讓他維持至少500以上的飲水量
一個月後再觀察尿的濃度和酸鹼值
[UNSET] (3).jpg




這次除了尿檢,血檢的部分沒啥大問題也都合格
但由於上週連續上吐下瀉
有點營養不良的現象
再加上這三個月以來體重急速下降兩公斤
所以必須讓飲食再增加20%來增重
肉的比重可以稍微增加補充營養

不過這次找出紅血球有問題21713c1e822e1d774d3471b55368d64b_w48_h48.gif  
正常的紅血球是平滑類似救生圈的形狀
但媽寶的紅血球出現類似海星的棘狀

通常出現這種紅血球是會與某幾樣特定腫瘤產生連結
一聽到黃醫師說出這句我馬上飆淚=="
不過黃醫師不疾不徐無視嚇歪的媽媽
現場表演(?)讓我看了媽寶的胸腹超音波狀況

一般而言會有棘狀紅血球現象
肝、腎、脾臟這幾個器官會有問題
但在超音波檢查下
這幾個器官都沒有發現腫瘤
脾臟雖然偏大卻也不到有問題的程度

此外媽寶的肺部X光顯示有些白點
黃醫師認為媽寶的內臟血管過粗已經到達黃金獵犬這類大型犬的程度
有可能就是紅血球攜帶氧氣的量不足或是循環上出了問題
才會讓血管這麼粗
也讓心肺功能相對會偏弱

由於肺部分有白點讓我很介意
特別詢問醫師是否跟我抽菸有關
雖然平常我抽菸會在戶外不讓媽寶吸二手煙
抽完煙也一定會洗手才摸媽寶
晚上睡覺也一定是換上睡衣才敢與媽寶共枕眠
但也許有殘留尼古丁之類的導致媽寶的肺部有問題

這點醫師有說在狗來說臨床上是還沒有確定的
但貓的確有直接影響
所以這個懷疑反而無法給肯定答案
媽寶的肺部白點和這個也比較無直接關係

黃醫師比較傾向於繼續找問題
但這樣看來我還是開始少抽點煙比較安心

至於上週開始的上吐下瀉懷疑中毒
黃醫師認為有可能是舔到藥物導致
但並沒有到中毒的程度
所以吐完後就一切恢復正常
更可能是因為年紀較大的狗對氣候轉變更敏感導致
至少目前上吐下瀉這塊沒有查出其他異狀
止吐止瀉就不用擔心

目前黃醫師對於媽寶的棘狀紅血球相當介意
有時體內若有鉤蟲蛔蟲等寄生蟲也可能造成
所以給了顆驅蟲藥排除這個狀況
媽寶從小到大我沒讓他驅過蟲(寵愛則是有每月點)
黃醫師認為以前是宅犬的媽寶也許不需要驅蟲只需要點藥
但開店後接觸的其他毛孩多
危險性相對大增
建議之後還是定期幫他驅體內寄生蟲確保安全

先從補充營養水份、增重養肉下手
一個月後回恩孺安排心臟超音波
追查造成棘狀紅血球的原因

目前媽寶也沒有貧血的症狀
還是只能繼續追蹤觀察
但能確定的是會出現棘狀紅血球就是有問題(崩潰)

本次就診費用:5,550元
[UNSET] (4).jpg








arrow
arrow

    媽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