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經歷了媽寶亂尿事件進而開始響片訓練
媽寶麻這陣子還是不斷在蒐集狗狗教養的資訊
其中最受用的就是來自"動物的事"部落格
也從中認識" 別斃了那隻狗! "這本書


自從開始研讀後
我深深感受到這本書的魔力
此書強調的是以雙贏為目的
正增強的方法來達到飼主對狗寶貝的要求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同樣是達到目的
但建立起良好的觀念後
就會了解用愛的教育,正面的態度
比用傳統的打罵方法還令人振奮歡喜
而且更棒的是
飼主利用此種正面態度對待狗兒
你會發現與狗兒的關係更親密穩固
正面理論也可延伸至對家庭.人際關係.工作環境上的應用
在此大力推薦家長們可以購買回家仔細研讀


廢話不多說
來看看以下的影片就知道的教育並不是癡人說夢或天方夜譚
反而更可以省下許多力氣脾氣



狀況:媽寶非常討厭被關,每次要讓牠進陽台撇尿總要來個人狗大追逐一番

影片一:這是媽寶拔要讓媽寶進陽台前的人狗大戰


尿尿訓練前




但是了解正增強的觀念後
我開始進行叫媽寶來的訓練
方法就是我出指令後,臭小子一到我面前
馬上按響片並給獎勵
這樣的行為持續練習一個星期左右
現在在家裡,我一叫媽寶就會來(已不需響片&零食)
接下來就是讓牠了解,進陽台只是方便撇尿而不是被關
所以不能用強迫的方式
要讓牠自動自發的讓我抱進陽台
方法就是讓牠到我面前,我嘴裡不斷的喊著"尿尿"
也不能太逼近牠讓牠想逃
一開始一樣先拿零食引誘
等牠就定位不跑時馬上彎腰抱起
還要用很噁爛的語氣稱讚牠
一尿完馬上給牠獎勵,並且抱牠出來客廳
每次都要進行一樣的步驟
差不多同樣是一個星期後
這傢伙聽到尿尿就知道要到陽台
相對的也不需要追逐,也讓媽寶了解到在陽台尿才是對的,是有獎勵的
以減少在客廳亂尿的行為

影片二:柔性勸導媽寶讓我抱進陽台撇尿,過程中這傢伙知道有鏡頭又忍不住分心了

尿尿訓練後




由以上實驗可知,狗子真的很聰明
而且傳統的打罵教育雖然有用,但可以是不必要的
我以前從來沒養過狗,更不敢打狗
所以我寧願用耐心來訓練
現在的資訊非常發達,教養狗狗的過程可以是愉快.互動良好的
很多老一輩或是養狗多年的人很不認同我的做法
甚至認為我溺愛狗子過頭
但我只能說...每個人的方法不同
說真的,老娘爽就好,媽寶柯妮爽就好,別人怎麼說是別人的事
我只知道我打不下手,而且養牠們不是要牠們看門的(要看門就去找保全吧!!)
也不是要牠們讓我呼來換去當老大的
我把牠們當家人看待,動不動就說要打狗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對家人也是如此!!

總之屁了這麼多,重點只有一個
方法百百種,要用哪種方法見仁見智,但是有更好的建議為何不去嚐試呢??
別老說狗很笨教不會,看主人怎麼教而已!!
有興趣的家長們記得看看"別斃了那隻狗"和"別跟狗爭老大"這兩本書,一定會受益良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媽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