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6前的完整文章和照片都在消失的yahoo舊家喔XD

文章中藍色字體有相關連結,請多加利用,3Q


由於媽寶左腳出現的症狀疑似DM,因此被我遺忘很久、本來不打算做的基因檢驗又翻出來進行啦(/Д`)~゚。




柯基犬的好發遺傳性疾病除了現在廣為人知的CHD(髖關節發育不全症)之外
前幾年日本開始爆發流行(? 的DM也相當值得關注

DM是Degenerative Myelopathy的縮寫,為一種退化性的脊髓神經病變
帶有DM基因的孩子有機率在9-12歲之間發病
由於是遺傳性疾病,無法預防也不可逆,更無藥可醫治c56e1ba578ea00fbe5c2eabd94d36719_w20_h20.gif  

button179.gif  想要了解DM是啥鬼東西,可參考泡拔和堂主麻的整理資料

292042f4a7cd2fc7a93cc9fdbb5a3e18_w12_h7.gif  泡拔的犬貓遺傳資訊站

292042f4a7cd2fc7a93cc9fdbb5a3e18_w12_h7.gif  堂主麻的FB粉絲團




OFA(美國動物骨科協會)有提供基因檢驗的服務
DM目前台灣無機構可檢驗
所以要得知孩子是否中獎(? 就需要上OFA官網購買檢驗套組

關於詳細購買流程
幾年前就有貼心的泡泡拔幫大家做好功課啦(趁亂告白泡拔我愛泥~~~)

button173.gif  泡拔OFA基因檢驗流程詳細說明:按我長知識哇




照著泡拔的詳細教學,乖乖繳了65美元,約一週後能拿到檢驗套組

 


寄來的資料有購買證明、產品(? 使用說明、檢驗卡紙和挖棒




檢驗卡紙信封上有可愛寶包的洋名dce91f305ae17cdf0fe88206b7000e60_w35_h19.gif  




小心翼翼戴上乳膠手套後準備採樣c42813099288000d5316ca8b34ab0998_w48_h48.png  



DM基因檢驗的檢體採樣相當方便簡單
只要用挖棒來回磨擦孩子的口腔內壁即可

話說看了照片覺得在下好像對寶包太粗魯噴.gif  



小寶呆從媽媽戴上手套那刻起就一直很開心坐好等吃吃
所以採樣相當順利4697bf966de88bba6c83c193326a2b85_w27_h27.gif  






把浸濕的挖棒按壓在卡紙上的紫色區域即可




過程中讓粗枝大葉的在下很緊張
深怕不小心搞砸白花65美元(被踹)



照著泡拔的教學步驟順利完成36cd8ca5c2f34a410c8038cc6a7601c7_w40_h47.png  




媽寶也很認真的等媽媽結束手邊工作給獎賞b0e1445aa7802a0fb3b2b4a8ef2cb581_w17_h18.png  




一樣是聽從泡拔指示(? 到全家便利商店拿了UPS的信封和單據回家填寫
將樣本風乾一晚包裝妥當後連同購買單據一起寄回美國(運費NT$630)

 


同樣一星期後就收到來自OFA的夾檔e-mail通知
以下為夾檔1的DM說明書




夾檔2就是媽寶的基因檢測結果
果然不意外,染色體的兩個DM基因都發生突變8d8b1af12273d3e539d97b53946c5edf_w29_h23.gif  





雖說DM檢測不足以代表一切
但至少證明台灣的繁殖系統仍然不夠健全完整
媽寶外表雖然看起來健健康康的沒啥狀況,但實際上就是遺傳性疾病的受害者
除了有中度CHD,DM基因也發生突變

品種犬的遺傳性疾病若沒有嚴加控管、嚴禁繁衍下一代
這種遺傳悲歌就會持續發生在無辜的孩子身上

目前媽寶初期症狀不夠明顯,無法確診是否為DM
但若真的是DM發病,做他媽的我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DM和CHD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自私的人類

目前能做的就是想辦法維持孩子和自己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珍惜每個當下、一起努力復健、用愛陪伴孩子到最後一刻136781f6b6edc88508bb0bbb73ac129a_w48_h37.gif  

由衷期許台灣未來的繁殖相關法規能更確實更完整
更希望飼主家長能鑑往知來,多方學習新知識、培養正確觀念的建立、尊重生命;
不要再製造更多受苦的孩子了~讓我們共勉之5a142e8bb762f9baa58a1734c9f0b428_w19_h19.png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柯基犬媽寶&柯妮的萌呼嚕手帳

媽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奶小吉
  • 我在ig上也有看到日本16歲的(DM)柯基,感覺也是活力滿滿
    非常振奮人心!! 寶包跟他媽一起加油 (抱)
  • 嗯嗯,我也都在ig上追了不少架著輪椅卻帶著甜美笑容的孩子
    自我打氣時很好用(?
    說好了一起上大學哇XD

    媽寶麻 於 2015/11/14 19:19 回覆

  • 飛飛麻
  • 知道原因,勇敢面對,努力復健,媽寶加油!
  • 其實還不知道原因
    只是懷疑是DM而已
    不過我們會勇敢加油的(握拳)

    媽寶麻 於 2015/11/14 19:20 回覆

  • HARU姐姐
  • 至少媽寶麻很細心初期就發現寶包的異樣
    配合復健延緩惡話
    是說是脊隨性神經病變但透過刮口腔就可以檢驗
    好厲害喔
    如果是我感覺還是會很費的帶去請醫生幫忙耶
    哈~~
    媽寶麻加油
    寶包加油^^
  • 因為目前台灣沒有檢測單位
    所以一切只能自行處理QQ
    刮口腔很容易啦XD 連手殘的我都能搞定XD
    感謝哈魯姐接的鼓勵^^

    媽寶麻 於 2015/11/23 19:59 回覆